close
          〈美麗白皮書〉媽媽,我漂亮嗎? 〈美麗白皮書〉媽媽,我漂亮嗎? 圖/妞兒圖/妞兒 文/鄧惠文 近半數的女孩認為自己對美麗的看法是延續「媽媽教導的觀念」,媽媽的言語足以影響女兒對外表的認知。 人們看見純真的小女孩時,都會感到由衷喜愛,羨慕她們擁有的青春 土地買賣吧!那種潛力無限、一切充滿可能的力量,足以撼動心靈,讓人不禁呼喊:「如果能再年輕一次,多好!」 很少有人注意,小女生怎麼看待自己?她們知道自己的美麗嗎? 一項名為「美麗白皮書」的國際性調 酒店經紀查顯示,11至17歲的青少女普遍對自己的身材和長相不滿意。受訪的亞洲小女生有96%想要改變自己的外貌,48%的台灣女孩會因「長相」或「體重」問題,而產生自我厭惡或自卑情緒,45%想變瘦,31%想變高。 不僅如此,女孩們 房屋二胎開始煩惱自己不夠美麗的年齡一直在下降。目前30歲以上的女性,多半於22歲左右才開始擔心外表問題,但現代的青少女卻在13歲就開始為美麗所苦。本來應該無憂無慮的年紀,卻承受著複雜的自卑焦慮。關於美麗的制式標準,已經滲透、並且深 面膜植於小女孩的意識中。 女孩們在調查訪談中說: 「我覺得自己很醜,因為媽媽總說:鬥雞眼又跑出來!」 「媽媽說我太胖,太胖長大嫁不出去。」 「媽媽說牙齒黃黃的不好看。」 「媽媽說長頭髮比較好看,要帶我去離子燙。」 她們的心事讓人心疼。如果連 濾桶母親都認為她不好看,加上電視、廣告等媒體所傳達的嚴苛標準,小女孩如何學習悅納自我呢? 不少女性認為自己曾因家人的負面批評而受傷,導致缺乏自信。那些評語通常是無心的、玩笑的,畢竟在父母眼中,孩子都是可愛的。 不過,對於身心還未成熟的少女而言,一句不經心的 情趣用品話也可能深深打進心坎,無論未來多麼努力,只要一有挫折,例如失戀、失業、人際關係有問題,就開始懷疑自己不夠美麗,無法面對真正的問題,也無法順利成長。 母親對女兒的負面評語可能是出於善意,希望女兒能擺脫外貌的弱點,以免在現實的世界裡受到委屈。或許母親也為了自己的身材或容貌 裝潢感到壓力,煩惱著要拉皮、減肥還是打肉毒桿菌呢!不論母親或女兒,這種無奈的心情都源自社會套在女性身上的美麗枷鎖,這是必須被改變的。 如果母親能鼓勵女兒,一同思考這些標準的不合理之處,女孩將有較大的機會發展獨立的自我評價。 <美麗關鍵>媽媽一句話 開啟自信 有些母親以為:「女孩子的美醜, 土地買賣別人自有公論,我說也沒用!」 事實上,近半數的女孩認為自己對美麗的看法是延續「媽媽教導的觀念」,媽媽的言語足以影響女兒對外表的認知。 愛孩子的父母們,當女兒詢問:「我漂亮嗎?」時,請幫助她肯定自己! 美麗的關鍵在於自信的神采,高身兆、嬌小、豐腴、纖細、各種顏色的肌膚,都有令世人傾心的美人。一個 保濕面膜相信自己具有魅力的女孩,終會找到展現自己的方法。幸福的來源絕不是標準的外表,而是這種能夠了解自我、掌握人生的智慧!(作者為精神科醫師)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08/new/jul/21/today-family1.htm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設計裝潢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03cikf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